第四屆全港學界中國成語故事演講比賽詳細內容

比賽日期 : 2022年5月28日於Zoom線上進行

截止報名日期

2022年4月30日

報名費用

港幣 50

查詢電話

2117 1725

組別

A 幼兒 K1 組

三分鐘內完成

B 幼兒 K2 組

三分鐘內完成

C 幼兒 K3 組

三分鐘內完成

D 初小組 (小一至小三)

四分鐘內完成

E 高小組 (小四至小六)

五分鐘內完成

F 中學組 (中一至中六)

五分鐘內完成

獎項

冠軍 : 獎盃 + 證書 + 獎學金港幣$800

亞軍 : 獎盃 + 證書 + 獎學金港幣$400

季軍 : 獎盃 + 證書 + 獎學金港幣$200

優異 : 證書 + 獎學金港幣$100

(若干名)
評委老師

文靜芬校長

文靜芬校長服務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三十多年,2018 年榮休。她主修英文(英語教學碩士),善於人事管理、教師培訓及青少年發展,退休後仍擔任多項公職,例如葵涌及青衣區文藝協進會副主席、三所中小學校校董、教育大學啟導計劃導師、浸會大學教育學系諮詢委員等。

梁衛春老師

現任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普通話教師;全港中小學普通話演講比賽評判、評判組長及講座主講;第一屆国際漢語節主任評委及講座主講。

李迅老師

香港大學、香港城市大學、香港教育大學、香港普通話研習社普通話教師;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員;香港中國語文學會會員;香港中小學講演
比賽、香港國際漢語節大賽等各大朗誦比賽資深評判。

曹樹華老師

曹樹華由台灣台北教育大學音樂系畢業,從事音樂教育三年後赴美,由美國轉香港從商,同時指揮春風合唱團及香港法鼓山合唱團,中國文學碩士。

作品要求

以「愛」為主題作演講,演說內容自由編寫。所選四字成語須已出版發行。須背誦演講。只限一個中國「四字成語」

語言要求

接受普通話或廣東話進行演講

評分標準

  • 儀態台風(25%) : 選手的儀態,演繹故事時的自信度與沉穩度,有否配合演講主題的裝扮,肢體動作表達是否天真自然。
  • 故事內容(25%) : 選手對參賽成語的理解度,故事內容和表達方式是否達意。
  • 語言表現(25%) : 語句能清晰講述故事、表面放鬆不造作、不要公式化的演講語調,大致能運用日常生活的詞語表情達意,創意及音效。
  • 順暢程度(25%) : 能順序講述故事的大概,如出現斷續的情況,將視為較嚴重錯誤,但只會在這範圍內扣分,在一些有難度的表達部份,是否有困難,或是極為輕鬆的,選手是否能將整體演繹得淋漓盡致。

注意事項

(1) 請參賽者注意報到時間並提早在線上等候進入會議房間。
(2) 請參賽者先自行開妥 Zoom 用戶並將 Zoom 用戶名稱更改為參賽姓名,以便識別身份,否則有權拒絕進入會議房間。
(3) 比賽會依照參賽者的編號順序進行。
(4) 如遇到技術或網絡問題,請立即致電 2117 1725 辦事處,逾時 超過比賽時間本會有權拒絕參賽者參賽。
(5) 賽事結果將於 5 月 10 日或之前在本會官網公佈 。
(6) 所有獎盃、證書及獎學金 將於頒獎典禮上頒發,詳細日子將另行通知 。

主辦

葵涌及青衣區文藝協進會

合辦

馮燊均國學基金會

贊助

玉清慈善基金

活動統籌

Amazon Corporation Limited